職安局理大研究低Delta-P透氣口罩 – 有效減低體力勞動或做運動人士疲勞

疫情下市民需要長時間佩戴口罩。對不少人,尤其是從事體力勞動的人,可能會覺得「好侷」,更或會因此而拉低口罩,或出現戴歪/露鼻的情況,影響防疫。

職安局與理工大學的研究顯示,從事體力勞動或做運動的人,若佩戴透氣度較佳的低Delta-P的口罩(Delta P ≤3),便會沒那麼容易「索氣」,疲勞感較低。勞動後恢復都會比較快。職安局建議市民和僱主在選購口罩時,除了注意防護效能,亦應了解口罩的透氣度Delta- P值。以下是報告重點及建議:

  • Delta-P(壓力差)是口罩透氣度的指標,反映口罩的氣流阻力。簡單而言,即壓力差愈低代表透氣度愈好,佩戴愈舒適。
  • 市面上有具備高防護效能 (例如ASTM Level 3) 同時低Delta P(≤3)的口罩,既提供足夠防護,又透氣好,有助減輕體力勞動時的生理負擔。
  • 從防疫角度來看,佩戴低Delta P的口罩,可減低工友因侷促而除下或拉低口罩的情況,加強防疫效果。
  • 佩戴3D立體口罩(或魚嘴型3D口罩)一般比平面口罩舒適。若工友需在高溫、潮濕環境下進行體力勞動,可考慮使用低Delta P立體口罩。
  • 立體口罩價錢一般較高,低Delta-P的平面口罩亦是不錯的選擇。職安局鼓勵僱主為要從事體力勞動僱員購買低Delta-P口罩,而立體的就更理想。

歡迎向所屬機構會員及相關人士,轉發口罩透氣度研究的報告重點及建議。

*報告內容:https://bit.ly/36KlTze

*報告摘要:https://bit.ly/3teg6uI

*口罩三問:https://bit.ly/3uloc4j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