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國英副會長出席「營印未來」3D食物打印研討會0

周國英副會長於12月6日代表餐協出席VTC職業訓練局舉辦之「營印未來」3D食物打印研討會

20191206_PrintFuture

計劃背景

隨著人口老齡化,長者服務的需求甚為殷切。而對咀嚼和吞嚥困難的長者來說,經評估後的膳食是應以進食安全和營養均衡為首要考慮,一般需要將食物調校至碎餐、糊餐或軟餐等合適的質感,食物賣相和味道等往往受到影響,能夠吃到色、香、味俱全的餸菜彷彿從此成為一件奢侈的事,故不少長者因而對進食失去興趣,減少食量甚至拒絕進食,嚴重的更會影響身體營養狀況。 有鑑於上述的社會需要,研究團隊從食物及營養學的角度,透過引用嶄新科技 ── 三維(下稱3D)食物打印,以生產出精緻、營養、健康、美味、多元化的個人化食物,相信這會是未來長者膳食發展的新方向。

計劃概要

承蒙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創新科技署之創新科技基金(一般支援計劃)撥款資助 職業訓練局(VTC),並由機構成員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應用科學系應用營養學高級文憑課程策劃,開展為期18個月的「營印未來」健康推廣計劃。計劃內之活動將以創意科技、營養與健康及長幼共融三大元素,向全港中學、安老服務業界、食品與餐飲業界、3D打印業界及公眾等推廣3D食物打印的概念、技術及應用,費用全免。冀從科技帶來視覺的衝擊,重燃長者對進食的慾望,協助長者重拾自我進食的信心,讓長者能繼續享受進食的樂趣,得以重獲以往進食正餐時的滿足感,並重新建立積極的生活模式,提高長者的生活質素。

按此以瀏覽更多計劃詳情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