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應要戒絕膽固醇食物 ?! 美國新指引平反膽固醇攝取量

綜合網上資訊 [2016年9月]

膽固醇經飲食攝取有限

早前美國公布了展望至2020年的最新飲食指南,當中取消膽固醇攝取上限,推翻舊有每人每天應低於三百毫克攝取量指引!

「膽固醇主要是由身體自行合成產生,經飲食而來的攝取量反而不多。因為人體會自行調節膽固醇合成量,即如飲食上吃了某定量含膽固醇食物,肝臟便會自行減少該等量的膽固醇合成量,而這亦是美國方面取消有關飲食上限的理論基礎。」

 

究竟該如何闡釋及應用新建議才最恰當及健康?個別註冊營養師就此作出以上論調,並為曾被視為忌口的食材「平反」。

個別註冊營養師認為新指引適用於血膽固醇水平正常人士,不過對於血膽固醇過高者,尤其經醫護建議有需要控制飲食時,便應考慮從膳食入手,針對性地降低膽固醇水平。

對於欲增加好膽固醇量人士,帶氧運動始終是最有效方法,這方面難以通過飲食來達到理想成效。

 

毋須絕對戒食

部分食物一向以來都被標籤成增加膽固醇的元兇,當中雞蛋、豬膶及魷魚可謂頭三大忌口食材。個別營養師認為,血膽固醇正常人士基本上毋須因應食物膽固醇含量來擇食,例如雞蛋富含維他命D(其他食物相對少有),人體除非曬太陽,否則難以從飲食中攝取,加上蛋黃內的卵磷脂,進入人體後反而能降低膽固醇水平;魷魚的蛋白質、維他命B雜、鏻、硒及鋅豐富,而豬膶則含高鐵質,這些都是增強抵抗力的優質營養素,故平日應適量食用。

  至於已超標人士,其實也非絕不可吃,建議於減少吃高脂肪尤其含飽和脂肪食物的前提下,可隔日吃一隻雞蛋;每兩星期才吃一次、每次約一両的豬膶;每星期只吃一次、每次約二両半鮮魷魚,也不為過!

 

以上資訊對餐飲業亦是一大值得研究議提,因直接影響一般巿民的飲食選擇,以至飲食業投資者、廚師將來的取態。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