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一季餐飲服務業之職業傷亡個案

按勞工處統計資料,2016年第1季傷亡個案數字整體與2015年第一季數字有輕微減少,但仍達1235宗。其中個案較多的是(按次數順序):

  • 滑倒、絆倒或在同一高度跌倒 (297宗)
  • 被手工具所傷 (229宗)
  • 觸及灼熱表面或物質 (219宗)
  • 提舉或搬運物件時受傷 (192宗)
  • 與固定或不動的物件碰撞 (102宗)

另外勞工處代表於職業安全健康局飲食及旅遊業委員會會議中分享以下個案:

  1. 有酒吧僱員需要爬高放置存貨,但因沒有梯,以至要爬吧枱,但不幸在吧枱上滑倒,並在跌倒過程中撞倒另兩名員工!尚幸未釀成嚴重受傷。
  2. 另一酒店僱員因地滑,失重心,腳不小心踏在電動針車床開關上,手被沒有護罩之針扎了多下!

上述個案揭示了要有適當高空工作設施/工具,如扶梯之重要!另外就是要留意工作環境安全,並要為有潛在危險的設施加裝保護罩,保持地方乾爽,減少滑倒的機會!

請各會員、餐飲服務業顧主及顧員多加留意,審視自身工作環境情況、與及安全設施是否足夠,保障僱員健康安全,與及僱主自身利益!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