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攜手 全港滅鼠行動

鼠患問題,全城關心。

為更好凝聚政府內外不同界別參與滅鼠工作,政府2022年12月28日(星期三) 下午開展「各界攜手,全港滅鼠行動」。


是日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及副局長黃淑嫻聯同食環署、康文署、房屋署同事,以及販商、滅蟲業界代表一同視察食環署其中一個試驗不同滅鼠方法的黃大仙大成街街市,找出改善滅鼠效率的方式:

#年中之前
大成街街市用一般老鼠籠捕鼠,一個月平均只捉到4.5隻老鼠

#年中
因應情況增加深宵放置的老鼠籠及鼠餌,捉到老鼠的數目倍增

#10月開始
試行酒精捕鼠器,捉到老鼠的數目又倍增,到上星期捉到84隻老鼠

#11月底至上星期
試用老鼠膠,短短3個星期已經捉到385隻老鼠,至上星期捉到482隻老鼠。連同放餌毒死的死鼠數目,10月至今在大成街街市已滅了約700隻老鼠,每星期捉到老鼠的數目亦由高峰開始下降,反映鼠患已漸漸受控。

在全港各區防治鼠患方面,食環署指在今年7月至11月間捕獲活鼠約2.3萬隻,較去年同期升5成,署方未來會加強清理街道垃圾雜物,並繼續宣傳鼠患管理守則。而由環境及生態局主持的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已在12月中召開會議,會議確定各部門將採取多項措施,提升滅鼠成效。

「各界攜手,全港滅鼠行動」鼓勵社會各界和市民與政府攜手合作,共同加強滅鼠工作。環境及生態局已經與多個界別的代表會面,包括滅蟲業界、物業管理業界、街市商販、小販代表、餐飲業界、建築業界等,並得到他們支持,在不同範疇堵截老鼠的食、住、行。

市民亦應妥善貯存家中的食物及寵物糧食,並封好渠口、門腳和牆窿等。環境及生態局將設立「各界攜手,全港滅鼠行動」專題網頁,將載有不同處所防鼠滅鼠的指引資料,大家齊心合力,在各自的範疇內,共同防治鼠患。

按此瀏覽 “環境及生態局” Facebook專頁相關報導

#各界滅鼠行動

#防治鼠患 

#環境及生態局

#EEB+5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