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界」垃圾袋用量調查

為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垃圾收費)作好準備,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現正進行問卷調查,以統計各類型食肆(包括酒樓/海鮮酒家、自助餐/酒店餐廳、大型食肆、中型食肆、連鎖快餐店、個別餐廳、餐飲/輕食)現時及預估於垃圾收費實施後的垃圾袋用量,並進一步瞭解各類型食肆的回收安排。

為落實垃圾收費作好準備

減廢是全球大勢所趨,有助減碳以應對氣候變化,而垃圾收費是推動減廢的「火車頭」,不僅有助積極驅動企業和公眾加強實踐減廢及回收,而當回收物的質與量得到提升,將有利帶動回收相關行業的持續發展及創造綠色就業。基於「污染者自付」的原則和現行的都市固體廢物收集及棄置模式,環境保護署建議垃圾收費以兩種模式徵收,分別為
(a) 按「指定垃圾袋」收費;和
(b) 按廢物重量徵收「入閘費」。

政府將提供大小不同容量的「指定垃圾袋」以配合不同使用者的需要,而「指定垃圾袋」的收費暫定為每公升 0.11 元。此外,政府會在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施後,陸續安排收集點免費收集餐飲業界妥善分類出來的廚餘,再運送至廚餘循環再用設施。

邀請「餐飲業界」參與問卷調查

環保署現誠邀本會相關會員參與問卷調查,歡迎各會員公司/集團於2021 年 12 月 18 日或之前完成問卷調查。

在這份問卷上所提供的資料會絕對保密,並只會用於研究、規劃或制訂廢物管理政策及措施(包括構思廚餘收集運作模式),資料只供本署和有關政府決策局/部門參考和分析之用。

如何選擇填寫表格A或B,例子

甲乙丙飲食集團轄下有3個食肆品牌,分別是某甲火鍋店、某乙快餐店、某丙茶餐廳。甲乙丙飲食集團應該填寫1份表格A,然後再分發3份表格B予轄下的3個別品牌食肆填寫。儘管每個品牌食肆可能有多間分店,只需選擇其中1間分店填寫表格B即可。

Google表格A (集團總公司 / 單一
按此進入 表格A 或 以手機QR Code 掃苗以進入表格: 



Google表格 

按此進入 表格B 或 以手機QR Code 掃苗以進入表格: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3528 0438 / 3528 0193與環境保護署特別職務科聯絡。謝謝!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