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業界盡快改善餐飲處所通風情況或加裝空氣淨化設備

近日爆發食肆感染群組,業界都非常擔心政府再次收緊對食肆的社交距離措施。政府於較早時最新的社交距離措施,有呼籲業界盡快改善餐飲處所通風情況或加裝空氣淨化設備,並將於數個星期後把相關換氣率規定列入指示,條文如下:

“有見及在餐飲處所顧客的大部分逗留時間會因飲食而脫下口罩,防疫專家一直提倡餐飲處所將其換氣率提升至最少每小時六次的水平,而若未能做到,則應安裝合適的空氣淨化設備作為替代。食環署在2020年10月已推出"餐飲處所換氣量自願申報計劃",在其網頁設立平台,讓持牌餐飲處所申報其處所通風系統的每小時換氣量及/或已安裝空氣淨化設備的資料。政府強烈呼籲業界積極按該指引作出跟進,盡快改善餐飲處所的通風情況,以便在數個星期後政府把相關換氣率規定列入指示時,其餐飲處所可符合有關規定。業界的相關努力可令疫情風險維持在可控範圍內,並令經濟活動向復蘇階段跨前一大步。為此,食環署會在2021年2月下旬再與餐飲業界代表會面,進一步商討細節。”

食環署於10月16日推出 餐飲處所換氣量自願申報計劃 詳情如下:

為達致更佳防疫效果,專家顧問建議餐飲處所應加強空氣流通至每小時最少能換氣6次 。若尚未達致建議水平,餐飲處所可在其座位間設置符合相關規格的空氣淨化設備作為替代方案。由於部份持牌餐飲處所現有設置的通風系統已經達到專家顧問建議的換氣量,為使市民能清楚識別相關的餐飲處所,食環署設立網上平台,讓持牌餐飲處所自願申報其處所通風系統的每小時換氣量及/或已安裝空氣淨化設備的資料。持有食環署簽發的普通食肆、小食食肆、水上食肆及工廠食堂牌照的持牌人,可由10月起至12月31日透過網上平台自願申報其持牌處所換氣量已達到每小時至少6次的建議的資料,並須同時提交註冊專門承建商(通風系統工程類別)發出的證明書,資料經確認後會顯示於食環署網頁的持牌處所名單。 尚未達到有關換氣量的餐飲處所,可安裝符合規格的空氣淨化設備,於處所加裝具備紫外線C (UV-C) 或 UV-C 結合高效顆粒空氣過濾技術 (HEPA)的設備,以加強防疫效果。 餐飲處所自願申報有關安裝空氣淨化設備的資料亦會顯示於食環署網頁的持牌處所名單,供市民參考。

按此瀏覽“持牌餐飲處所換氣量自願申報計劃

呼籲大家跟隨以上指引,及早改善餐飲處所通風情況或加裝空氣淨化設備,以向政府表示業界已做好改善通風情況,確保食客用餐是安全,不需再度收緊食肆的社交距離措施。

由即日起至4月30日內完成立法規管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