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垃圾徵費條例草案”

立法會張宇人議員11月6日在頭條日報的專欄

收費!收費!收費!(上)
  垃圾徵費條例草案本周舉行首次會議,我必須重申,不支持垃圾徵費不等如不支持環保。多年來,環保署只懂得以徵費方式推動環保,這或是最方便、最易「交差」的做法,但在於飲食界,由早年的工商業污水附加費,到垃圾徵費,表面為推動環保,實質是擾民至極!
  每日約有四百噸商業廚餘,但廚餘二廠至今還未落成,若硬推垃圾徵費,即向中小企「打荷包」;最令我難以接受是儘管飲食業做好廚餘分類,環保署都表明不會派人來回收,要業界親自將廚餘交到廚餘廠,做法無視業界正常運作。
  假若徵費能達至減廢,我必舉腳贊成,但事與願違,我常說與其寓禁於徵,倒不如先給紅蘿蔔,提供經濟誘因,如吸引食肆投入資源做食物分類和處理廚餘,達致減廢,定必比強行徵費更有成效。
  環保署多年來只顧收費、收費,無視成效!就如我早年游說政府推行回收膠樽,並推出重用膠樽塑料製造衣服、鞋等物品,但政府取態是研究膠樽徵費,態度依舊,我呼籲政府必須要有充份配套和合適的經濟環境下,再重新考慮施加於飲食業身上的「環保」措施。
  政府已表明將開設三百多個職位執行法例,涉及巨額公帑。聲稱支持條例的反對派口講環保,卻忽略細節,正因「魔鬼在細節」,我必先呼籲政府作出修改,才是真正支持環保。

相關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101292291482034/posts/189523809325548/?d=n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