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踐計劃 – 通訊

為推動節能減廢,政府正擬推出固體廢物收費,成功推行固體廢物收費必須依賴宣傳、公眾教育和持份者參與,因此政府積極與不同界別持份者加強協作,攜手推動實踐計劃。

為鼓勵減廢回收和讓社會及早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作好準備,環境保護署於2018年11月開始,夥拍19個相關機構在公共屋邨鄉郊商場餐飲業四個界別展開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踐計劃,為期10至12個月,涵蓋逾120個場所,讓參加者體驗按量收費安排。而本會亦是其中一個夥伴機構。

環保署會為參與場所免費提供不同容量和設計的指定垃圾袋;檢視參與場所的減廢回收配套,按需要提供回收箱;舉辦宣傳和公眾教育活動,讓場所管理層和前線工作人員了解廢物收費計劃、源頭分類和乾淨回收的資訊等。

經過在預備階段與參與場所的協商及就廢物和回收物收集流程/配套作出所需的加強後,各實踐計劃已進入執行階段,並且進展良好。為進一步加強與持份者的協作,本署特別製作了有關實踐計劃的通訊 ,把計劃的背景資料及詳情輯錄,以供各夥伴機構參考。

** 按此瀏覽實踐計劃的通訊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指出,雖然社區參與項目屬自願參與性質,不涉及真正收費,但根據約30個已完成項目的經驗,參與場所的廢物棄置量平均減少約10%,回收物則增加約20%。他相信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正式推行後,減廢成效會更顯著。

環境保護會適時更新實踐計劃的進展及成效,讓 各參與機構及會員掌握有關計劃的最新情況。

Facebook Comments